我想写我的故事。

  Magen  

树上的男爵

在豆瓣上找到的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说,文风轻松而细腻,大概一天时间就读完了。这本书是从弟弟的角度来写的,讲述了他的哥哥柯希莫的故事。他们是男爵家的孩子,因为拒绝吃姐姐做的蜗牛,柯希莫在他十二岁的时候决定爬上树上生活,再也不下来了。他像一个天生就应该在树上生活的人,很快就适应了。他在树上东奔西跑,他的世界是那么地与众不同。

他的天地已经变了,这是一个新世界,由架在空中的细长而弯曲的桥,由粗糙树皮上的结节、瘤子和褶皱,由透过或疏或密的树叶帷幕而变幻着深浅的绿色阳光组成,微风一吹,树叶的柄就抖动不已,而当树干摇摆时整棵树的叶子就像一方船帆飘动起来。而我们的世界呢,是平贴在地上面的,我们看到的是比例失调的形象,我们当然不理解他在上面的感受。

有的时候,原野静悄悄,耳朵内只有细微的响动,一声粗号,一声尖叫,一阵野草迅疾瑟瑟声,一阵流水淙淙响,一阵蹚在泥土和石子上的啼声,而蝉鸣声高出一切之上。响声一个接着一个,听觉不断辨别出新的声音,就像那拆着一团毛线的手指,感觉到每根毛线越来越细,细的几乎感触不到了。同时青蛙一直在鸣唱,作为一种背景并不影响其他声音的传播,如同太阳光不因星星的不断闪烁而起变化。相反,每当风吹起或吹过,每一种声音都会起变化并成为新的声音,留在耳朵内最深处的只有隐隐约约的呼啸声或低吟声,那是大海。

谁又知道树上的世界原来是那么地奇妙,我想起了《怦然心动》里的小女孩在那棵大梧桐树上看日出的场景,我相信那种感觉应该是很幸福的,不过对于柯希莫来说,这是他每天都能体会的……

另一段奇妙的情节是柯希莫在树上认识的强盗头头贾恩,他对读书有着谜一般的狂热,每看完一本书,就马上跑来还给柯希莫,借另一本。贾恩沉迷于理查森的小说而不再出去干坏事,但他之前的伙伴不甘心舍弃他,想再合伙干一票,可是贾恩根本不怎么理他,他们抢了贾恩的书,撕下书的最后几页逼得他不得不妥协。于是他们把贾恩运进税务官的家中,想让他去下手。可是贾恩等不及要继续看那本小说,居然天没黑就跑了出来,于是他就被抓进了监狱,等待着被判死刑。柯希莫也许是出于同情,在他被判刑之前一直在监狱旁的一棵海松的顶上为他读小说。贾恩在死之前也沉迷在小说里,想着那些人物的遭遇……

这对柯希莫起了很大的影响,他对阅读和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,而且也将这种爱好保持终生。不过他并不沉迷,他仍然与邻人交往,为别人进行一种必不可少的服务。他为大家修剪树木,带领群众保护森林预防火灾,还有之后一段的离奇经历——大战海盗……在他经历了这些之后,他也相继失去了两位亲人,他的大伯和父亲。

而当他慢慢长大,他也遇到了他的爱情,他曾前往奥利瓦巴萨生活一段时间,因为那里流放了一群贵族,他们也不得不生活在树上。他与其中的一个女子乌苏拉相爱了,但随着流放的成命被取消,他的爱情也告终了。但后来,他遇到了十二岁时的邻居——薇莪拉,时隔这么多年,他依然在树上生活,而她也从远方归来,骑着骏马,仍像小时候那么骄矜。他们的爱情是美好的,但像极了《小王子》里的小王子和玫瑰,

我那时什么也不懂!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,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。她香气四溢,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,我真不该离开她的……我早该猜到,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缱绻柔情啊。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!可是,我毕竟是太年轻了,不知该如何去爱她。

他们都因为太爱彼此而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,薇莪拉最终还是离开了柯希莫。这令柯希莫变了个人,疯疯癫癫,精神失常,还带点呆傻。

但他也得继续生活下去,为大家射杀狼群、战争、革命……他在树上生活了六十五年,他渐渐地老去,开始生病,几乎不再和谁说话。柯希莫结束自己的生命的方式,就像他在树上生活了六十五年一样令人惊讶,在一个热气球靠近他时,他跳上了抛下的锚,热气球飞过了海峡,锚上却不见他的身影……

柯希莫是个多么神奇的人啊,他保持着自己的孤独,却又不脱离人群,他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,在最终结束了自己的生命,他让我想起小王子,想起很多真性情活着的人。真开心遇见你,柯希莫。

评论
热度(11)
© Mag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