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写我的故事。

  Magen  

昨天读完了《相约星期二》,一本给人很多启发与思考的书。书中写了一个学生和他的大学心理学老师的对话。老师莫里患上了肌肉萎缩的不治之症,剩下的时间不多了,这时他的学生米奇找到了他,希望莫里能再给他上一堂课,把他一生最重要的经验传授给他。
他们谈到了衰老,衰老并不可怕,如果你惧怕衰老,只是你没有信息自己会变得更好。每个人都不是时间的对手,所以我们只能尽力从时间的流逝中获取更多的人生经验,也许是快乐的,也许是悲伤的,也许是五味杂陈的。但当我们老了再回忆,它们都会是一笔可贵的财富,一本厚厚的相册。
他们谈到了物质,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,人们为什么追求更多,更大的房子,更多的车子……可是这些都不能给一个人真正长久的快乐,因为它们不能像亲人、朋友一样给人以温暖。我想起了《喜宝》里的姜喜宝,“我要很多很多的爱。如果没有爱,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,如果两件都没有,有健康也是好的。”
他们谈到了婚姻,好的婚姻,是需要经营的。我觉得我也像《傲慢与偏见》里的Lizzy一样,不遇到真正的爱情是不会结婚的,我不会为金钱妥协。有时觉得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价值观相同,能谈得来的人真的很难。更何况结婚并不是两个人的事,还要考虑家庭。不过在遇见对的人之前,只能好好提升自我了。
他们还谈到了死亡,其实莫里给我们的启示还是很积极的。感情的联系并不因为生命的逝去而逝去,的确,人死了之后,还会活在那些爱你的人心里,而如果有人为你写了一本书,或是把你的故事拍成电影,你可能会活得更久,并且你最重要的思想与精神会被更多陌生人知道从而影响他们。但很多平凡的人们,只能被自己的儿女,或是孙子孙女铭记。所以,每个人只能在有限的一生中多去感受,多去铭记,把自己喜欢的感觉、回忆在脑海里重温,到我们必须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,我们能带走的,不过是自己的精神世界了……
这本书的最后,莫里离开人世的那段写得非常感人,我读到不禁潸然泪下,这么一个可爱有趣的灵魂,也不得不面对生命的终结,不得不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。他是一个终生的教师,他教完了这最后一堂课,在星期二,和这个世界永远地告别了。

评论
热度(21)
© Mag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