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写我的故事。

  Magen  

今天上午去图书馆捐赠了一些书,都是自己应该不会看又挺新的书。想起可能很久以后都不会再来东校区的图书馆了,不禁怀念起以前在这儿度过的时光……
我是一个真的喜欢图书馆的人,那么多的书,舒适安静的环境,这不正是一个静下来好好汲取知识、思考人生的地方么?
看着这些我看过的书,我就会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。最近在图书馆偶遇到的《月光火车》,是一本很美的诗集,之后有机会一定把它买回来。今天还读到北岛的诗集,今天才发现原来程璧的《一切》这首歌就是北岛的诗。
往回看,蒋勋的一套书《蒋勋说红楼梦》,在上一段恋爱的时候,两个人还讨论着书里的内容,而今已天涯两隔,无一句话可说了。但红楼梦里的故事是真的丰富而美好,那种闲情雅致、儿女情长,终究是被时间淹没了,而我和他的感情也如此了了。我总觉得,有些书可能因为他,我会没那么有兴趣看了,但时间应该会冲淡些吧。
再想起给了我很多启发的卢梭,一开始读他的书,应该是《爱弥儿》,再到《一个孤独散步者的梦》,再到《忏悔录》。他的很多在孤独时的思考,也许就是成就他本人的重要因素之一吧。“唯独在这些孤独和沉思默想的时刻,我才是真正的我,才是和我的天性相符的我,我才既无忧烦又无羁束。”还有他热爱大自然,纯朴真诚的性格,都是令我向往的,他对于我来说,也算是意义重大的一位朋友吧。
好像在差不多的时期,我也读了蒋勋的《孤独六讲》,这也是一本好书,让我在成长初期的时候懂得如何与自己独处。其实我也感慨遇到这本书的时机,也许那时候我并不孤独,但他在书里讲的内容,在我以后的路上,肯定会帮我很多的,人总有一些路是自己一个人走的。
还有我曾经投入很多热情的诗词,叶嘉莹的《唐宋名家词赏析》应该是最初打开大门的钥匙吧,后来我买了许多她的书,那些文人墨客的情怀,都是如此地美好。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创造者,他们对美,对感情,对一切命运的波澜的态度,像一道彩虹,出现在我的世界里。有乐观旷达,也有柔婉细腻,有真诚至纯,也有智慧理性。他们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了解、学习的地方了,而叶嘉莹又能以细致入微的方式将他们每个人的特点娓娓道来,至今读来,仍觉得是陶冶性情的好书。
大学四年,还有很多书曾经给我智慧的启迪,精神的慰藉,眼界的开阔……《平凡的世界》,《维莱特》,《雅舍小品》,《昆明的雨》,《向着明亮那方》,《在黑暗的河流上》……
希望我还能拥有更多的灵魂之友,无论他们是否还在这个世界上,我们都能在一本本书上认识彼此。谢谢中大图书馆的馈赠,我相信今天的我比四年前的我更好,而明天的我又会比今天的我更好。

评论
热度(20)
© Magen | Powered by LOFTER